一来

历劫万世,只为经这一次轮回
你,还在否

青岛,被海呵护的城市

2017年9月17日  青岛

晴毫无疑问,我爱上了青岛。

来时的航班快落地时已经是晚上9点半,不远处已经看到一片城市璀璨的灯光,窗外的下面星星点点,闪烁着或明或暗的灯光,一时间,竟然怀疑是否是空间翻转,头上是大地,下面是星空。待再飞得低了,才发现是一艘艘的船上发出的灯光,下面波光凌凌的,则是大海。

地球上能够跟壮丽的草原、山峰相比的,唯有大海了。
清晨,当我站在沙滩上,面对大海时,这样想到。

看着潮水从远处,一点一点地推向沙滩,退去,再推来,循环往复,却在不知不觉中淹没沙滩。

大海是有生命的,我突然想到。

我想不起其他词来形容,只想到生命。庄严,辽阔,又不失包容的生命,穿越亘古,来到我的脚下,轻抚我的心灵。

这一刻,很奇妙,我感觉自己不是一个朝圣者,而是一个倾听者,倾听一个古老生命的絮语。那层层叠叠的贝壳,每一个都有一段旅程;我拾起脚下一颗石头,握在掌心,微凉,却不失温暖,圆润,泛着褐色的光芒,它应该也有一段故事吧?从哪里来,经过多少磨砺,你我相遇,仅仅是一个偶然吗?不去想,既然相遇,便是一段缘,且随我去吧。

涨潮前,沙滩边的岩石堆间,有很多的小水坑,清澈,闪烁着反射的阳光,如同一个个眼睛,眨巴眨巴。这是孩子的极爱,一群群光着腿的小孩忙的不亦乐乎。这也是寄居蟹的冒险之地,托着小小的海螺壳,悄无声息地在水坑中穿梭,一不小心,就被孩童抓住。我捡起两个,小家伙马上回缩到海螺壳里面,不时探出一个脚来。我又把他们放进远处的水坑,归去吧!生命是如此地珍贵和奇妙。我抬头,看看湛蓝的天空,似乎看见一双清澈的眸子正在凝视大地。

从远处再走回时,小水坑已经被海水吞没成,与远处的海接成一片。捡贝壳的小孩们,早已走远。晚上,等潮水开始褪去,他们还会回来的。潮涨潮落,去而复返,往复循环,只是再来时,还会是那片海吗?

突然想起,三岁半的儿子问我,什么是循环。我诧异于他为什么会提出这个抽象的词汇。我说,去了又来,不断地轮回,即是循环。我说你看哪些是循环,儿子说,钟表滴答滴答,走一圈是循环,车轮不断滚动,是循环,我每天去幼儿园,晚上再回来,是循环,爸爸每天上班,晚上回来也是循环。我木然地看着他,感觉不像一个3岁半的孩子。我又说,你知道什么是变化吗?他说,我不知道。我说好吧,给你留一点悬念吧。

评论
热度(1)

© 一来 | Powered by LOFTER